2019年10月10日,浏阳市。图为浏阳市水利局副书记、副局长卢清红介绍河长制湖长制推行以来,当地整治行动成效。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10月11日讯(记者 栗卫斌)昨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走访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达浒镇书香村、官桥镇“河长制”主题广场,探访小微水体管护情况以及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彰显治水美村新作为

官渡镇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表示,我村多次组织应急救援与村级民间群团组织加入到河道清理及政策宣传,加快整村畜禽养殖退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力助推治水美村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9年10月10日,浏阳市。图为“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探访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小微水体管护情况。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此外,我村还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治水美村齐出力’活动,通过学生呼吁家长朋友们踊跃投身到治水的行动中来,让‘治水美村’走进每一个角落,”吴敬芳说:“特别令人感动的是精准扶贫户钟启贤,自已患病在家静养,听到治水募捐的消息,从妻子口袋拿出400元,然后从邻居家借来600元,凑满1000元交到募捐小组。”

增容增蓄增量“齐步走”

达浒镇书香村党总支书记卢俊红介绍,小微水体离开了水就失去了其意义,全面整治小微水体首先要保证水量。书香村采取山塘增容、渠道增蓄、小微水体增量措施实现“齐步走”,确保净水蓄起来。

2019年10月10日,浏阳市。图为“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采访达浒镇书香村取水村民。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卢俊红表示,小微水体是生态调节的“肾细胞”,其作用不容忽视。书香村在保护好现有小微水体体系上,进一步打通小微水体之间的联系,充分激活水体的生态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小微水体好不好,源头治理是关键。书香村全面切断小微水体的污染源,完善截污减排设施,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垃圾分类减量,把好源头关。”卢俊红说。

打造“河长制”主题广场

“昔日砂场浊浪滚滚,今朝浏河生机勃勃。浏阳河畔的年鱼口砂场始建于1997年,砂场作业期间,造成河岸水土流失严重,河中一度不见鱼虾。2018年,官桥镇政府彻底关闭水域岸线上的砂石厂,浏阳河官桥段重新恢复水清岸绿。”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说。

2019年10月10日,浏阳市。图为位于八角亭村的“河长制”主题广场。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章学良表示,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镇党委、政府将3500平米废弃采砂场充分利用,打造成全市首个以“河长制”为主题的广场。广场建设 “河长制”宣传走廊、亲水平台、群众活动广场、河岸生态修复及亮化绿化工程等, 2018年底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每到傍晚,位于八角亭村的“河长制”主题广场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