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电影票房总收入破40亿元、全国出境游破700万人次、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重点景区点外卖......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晒出”国庆假期全国旅游、消费等“大数据”。

安全: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截至10月7日18时,国庆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49.3%和58.9%。

交通: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

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现象。

零售和餐饮:销售额1.52万亿

数据显示,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

银联网络交易额:6天超1.7万亿

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6天,银联网络交易额超过了1.7万亿元,其中住宿、餐饮类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外卖:超百万游客景区点外卖

部分地区酒店婚宴收入占当地黄金周餐饮收入5成以上,老字号餐饮、特色网红餐厅人气火爆。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重点景区点外卖。

热门消费:4K、8K电视机

4K、8K电视机成为国庆期间热门产品,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同时,智能化家居产品也成为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首选。电商平台健康空调、空气净化器、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

国内游:游客7.82亿人次

数据还显示,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红色旅游:成主旋律

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的游行主题方阵和地方花车展示元素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人文旅游:6成游客的选择

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

自驾游:3成游客的选择

自驾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30.57%的游客选择自驾出游,“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

出境游:破700万人次

出境旅游市场繁荣,国庆7天,全国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电影票房:突破40亿元

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创下“十一”黄金周票房纪录。

交通运输:道路旅客运输量4.80亿人次

交通运输方面,国庆假期前6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5.2亿人次,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全国道路旅客运输共投入营运客车近79万辆,运力保障充足、运输组织有序,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现象。10月1日至7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达4.80亿人次,同比下降2.35%,全国收费公路交通流量达37040.5万辆次,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达4.80亿人次,全国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完成1476.55万人次。

民航:7天共运送旅客1280万人次

10月1日—7日,全国民航实际飞行航班114455班,日均16351班,同比增长3.08%。据初步统计,7天共运送旅客128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1%;平均客座率约84.9%,平均航班正常率92.16%。

救援:19.3万余人次参与

国庆期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车辆3.6万余辆次、指战员19.3万余人次,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6463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2813人。森林消防队伍接报处置森林火灾28起,共出动2015人次参与扑救,均已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