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人民教育家”与人民大学主题学习座谈会。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人民教育家”与人民大学主题学习座谈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旨在学习和传承近日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高铭暄两位教授的治学精神,研究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代表的共和国知识分子成长路径。

面对国家荣誉,两位教授看到的是背后承载的责任和使命。卫兴华教授说:“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之树根深叶茂,祝人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铭暄教授说:“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我是一名教师,捧着一颗爱心,站在三尺讲台,不求姹紫嫣红,切盼学生成才,共筑中华美梦!”

为何中国人民大学会出现“人民教育家”?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是红色基因传承铸就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之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淬炼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之旗,为党育人初心锻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之本。

靳诺表示,“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是党和国家对两位老先生治学育人成果的充分肯定,是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无上光荣,更是激发我们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我们要学习两位教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无愧大家的学人风范。他们的品格、经验、智慧是中国大学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学习、传承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表示,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对教育领域有重大突出贡献人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给予全体人民教师的褒奖。他认为,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才能孕育出“人民教育家”。

卫兴华教授治学严谨,执教认真,在治学执教理论上为共和国做出了突出贡献。高铭暄教授是中国刑法学第一人、中国国际刑法学研究第一人、中国刑法学走向世界第一人,他与其他老一辈中国刑法学家一起坚守了法学学术良心,负责任地守护中国刑法学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高度评价两位老先生的治学精神、执教品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表示,卫兴华教授的荣誉是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育的肯定。我们要学习他“严谨的治学精神、求真的科学态度”,坚持政治经济学的范式和研究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理论源于实践的学术定位,培养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构建经济学中的“中国经验”“中国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表示,卫兴华教授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坚持政治经济学基本研究,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后,他又投身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研究中,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获国家荣誉称号实至名归,是后辈学人的榜样和楷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轶教授表示,高铭暄教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刑法学博士生导师、改革开放后第一本刑法学教材的主编,唯一一位自始至终参与新中国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我们要学习高铭暄教授坚定的理想信念、浓烈的家国情怀,扎实的学术功底、开阔的学术视野,超凡的法治想象力、一往无前的勇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军表示,获“人民教育家”荣誉称号的两位老教授的教育思想既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理念的体现,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精神的源泉,必将滋养我们奋发向上、守护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和繁荣。“我们渴望拥有他们的学术品格,践行他们的教育思想,发扬他们的爱国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