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金慧慧 赵晓雯)记者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我国进出口总额由1950年的11.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消费水平大幅提升

我国已成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物资严重短缺,经过70年的发展,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网络购物等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网上零售达9万亿元。消费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电商进农村实现了有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个,乡村电商服务站达到10.5万个,大部分网购商品3天内即可送达。

对外贸易居全球第一

进出口总额从11.3亿美元增至4.6万亿美元

我国外贸在突破封锁中艰难起步,1957年,创办广交会,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外贸持续快速发展。

1950年,我国的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到2018年达到了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0.1万亿元,增长3.6%。从全球看,中国的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同时,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出口主体,民营企业成为对外贸易主力军。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28.3%,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一半,达51.4%。

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20%,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11.2%。

外贸在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8亿人以上。

吸收外资、对外投资均进入世界前列

去年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430亿美元

从经济特区、开发区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管理,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有96万家,贡献了近20%的税收。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外资为中国创造了10%的城镇就业、20%的国内税收、40%的进出口贸易。

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43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到去年底,对外投资的存量接近2万亿美元,在境外的中资企业有4.3万家。

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160个国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超1000亿美元

我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签署17个自贸协定,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还提出成立亚投行,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达30.1%。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超过72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达到了480亿美元。

我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460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3700家。非洲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的承包工程市场,2018年新签的合同额达到784亿美元。‍

中马友谊大桥、亚吉铁路、瓜达尔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

我国还与37个国家建立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5个国家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与19个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工作机制,与14个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