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7日讯(记者陶丽娇) 2019年9月25日上午,由中国科技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创新对话”在上海开幕。作为“第三届中俄创新对话”的重要活动,首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同时启动,最终选出6名优胜者。

当日下午,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分四个会场同时举行。来自俄罗斯的24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大赛。参赛企业涵盖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与生物科技、可持续发展与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四个领域。其中,智能制造领域有工业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神经接口控制的腕关节假体项目、VR概念项目等六个项目参赛;医疗健康与生物科技领域有NAPOLY生物高分子愈合材料、Reper-NN人工虹膜技术、提高体外受精成活率的数据驱动技术、NPTEG“Mednord”全自动压电血栓弹力图等七个项目;可持续发展与环保领域有鲁美科思分析仪器、SUNPROTEINTM向日葵蛋白酶、iFarm-垂直农场-现代自动化温室解决方案等六个项目;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有EyePoint P10V自动电路板检测系统、IDS Technologies能源消耗监控平台等五个项目。

最终,本次大赛共推选出6名优胜者。其中,一等奖1名,即工业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二等奖2名,分别是提高体外受精成活率的数据驱动技术、EyePoint P10B自动电路板监测系统;三等奖3名,分别是鲁美科思分析仪器、NAPOLY生物高分子愈合材料、基于单线智能双锁关闭球阀的独特管网自动调节系统。

据悉,在中国科学技术部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于2018年9月18日启动,其间共征集上述四大领域358个项目参赛,经过初赛选出76个项目参加6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领域决赛,而领域决赛则最终选出24个项目参加了总决赛。另外,除了上海的总决赛,在江苏无锡、山东东营和北京举行等地还举办分站路演、B2B对接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