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7日讯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9年度第二次消防员招录报名工作于9月10日23时至10月10日18时进行,本次消防员招录共下达计划21806名。截至9月25日,4.6万多人已成功报名。

9月10日23时至10月10日18时报名

此次消防员招录报名时间为2019年9月10日23时至10月10日18时。报名期间,招录对象可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平台(http://xfyzl.119.gov.cn),查询浏览招录信息,注册进入消防员招录在线报名系统,按照系统提示,录入报名信息。也可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中队),领取宣传资料,现场上网填写报名信息。

据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平台是应急管理部发布招录信息、进行网上报名的唯一官方平台。如遇有招录政策问题,请以招录平台发布信息或应急管理部、各省级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招录办”)解答为准。

第二次消防员招录共下达计划21806名

2019年度第二次消防员招录共下达计划21806名,其中定向招录退役士兵8723名、公开招录社会青年12938名、专项招录原公安消防部队解约定向培养士官145名。

9月10日23时,网上招录平台上线运行接受公开报名以来,注册、报名人数每日以3100余人的规模稳步增长。截至9月25日,4.6万多人成功报名。

从目前全国报名情况看,27个省份报名人数已超过招录计划,其中:山西、湖南、贵州、青海、宁夏5个省份报名比例已达3:1以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4省市报名人数相对较少。

新录用消防员工作5年(含入职培训期)内不得提前离职

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规定,招录对象须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普通高等学校在读学生符合招录条件的可以报名,按照报名截止前已取得的最高学历录入报名信息。

按规定,新录用消防员工作5年(含入职培训期)内不得提前离职,为此普通高等学校在读学生录用入职5年内不得离职复学。

与首次招录不同的是,2020年6月以后毕业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因距离毕业时间较长(9个多月),不在此次招录范围。

特殊专业人才报名年龄放宽至28周岁

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报名年龄放宽至28周岁,需要具备通信、防化、航空、潜水、消防救援特种车辆维修等消防救援方面相关专业技能和实战经验,具有相应专业操作岗位3年以上工作经历,取得国家、军队承认的高级以上等级职业技能资格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申请特殊专业人才放宽年龄报名的,本人须于9月25日前向省招录办寄送书面申请和相关证件证书复印件,各省招录办按照规定的专业范围、标准条件组织审核,进行初步考核测试,经向社会公示后,于9月30日前视情报应急管理部审批。经批准后办理网上报名手续,参加后续招录考核测试。

部分考核测试面试合格的人员可直接录用

这次招录对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录取且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统一考试,取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的毕业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出消防员,考核测试面试合格的直接录用。

对中共党员和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表彰人员,放宽报名年龄条件的特殊专业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据了解,三等功及以上奖励是指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或应急管理系统相关奖励规定组织实施的立功受奖项目。

(编辑:李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