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五常9月26日讯 (记者 欧阳啸鸿)9月26日,在中国优质稻米之乡——黑龙江省五常市,中国民生银行、五常市人民政府、阿里云联合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新闻发布会。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民生银行联合五常市政府、阿里云,通过金融加科技手段与东北地区稀缺资源相结合,直接把五常大米从田间地头搬到客户的餐桌上。

中国民生银行、五常市人民政府、阿里云联合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 王潇 摄

在本次合作中,民生银行承担信任中介的责任,为客户找来可信的产品;阿里云负责专属稻田的数字化建设及与银行的技术对接,让五常大米从播种到餐桌8个环节99道工序全程可溯源;五常市政府从五常大米核心产区40万亩种植基地中拿出20万亩作为民生银行客户的专属定制基地,由当地龙头企业负责专属稻田的浇水、施肥、收割、恒温保管、加工邮寄等服务管理工作。

民生远程银行负责人黄海俊介绍到,本次合作是民生银行落实中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此次跨界创新合作,将改变东北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模式,对东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国家实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必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也是中国民生银行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

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应用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试验田,民生银行敏锐洞察到,持续创新的金融科技正在成为银行业改革转型的关键核心,确立了“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并全面启动了改革转型。

本次合作的实施主体民生银行远程银行,作为传统银行业务与新渠道服务的结合体,是解决“传统银行服务已无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服务需求”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金融科技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智能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构建精准服务与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可信赖的贴身金融管家,全面提升银行服务效率与客户体验,让客户可以享有“足不出户,触手可及”的卓越金融服务。

“科技金融+现代农业”的合作模式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一是拓展了银行非金融服务内容,通过订单式销售满足了客户吃上健康放心农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二是推动五常地区特色农产品经营模式向集约化、农庄化方向发展;三是为国家实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决定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采取多种措施,为东北地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授信、融资等支持,为当地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扁平化、一体化综合服务,助力东北地区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