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3日讯(记者 李高思)70年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涿州是进京前的最后一站。记者跟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北线采访团来到被称为“天下第一州”的涿州市,重温“进京赶考”路上的“涿州故事”。

涿州市三义小学。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离开西柏坡,24日傍晚到达涿县(今涿州市)后临时住宿在此,地点就在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毛主席在这里的一张木床上,度过了‘进京赶考’前的最后一夜。”涿州市委党校培训科主任张尚品详细讲解了当年中共中央进驻涿县的情形。

当年毛泽东在涿县住过的那座平房,始建于20世纪初,最初是一座天主教堂。现在已建成为“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座落在涿州市三义小学一隅。

进入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记者就被浓厚的历史气息所吸引,一份份纸页泛黄的文献史料,一张张记录历史的影像图片呈现在眼前。

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馆内图文展览。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馆内现珍藏着诸多历史文献资料,陈列着涿县革命史、抗日战争史及党中央、毛主席“进京赶考”的图文展览,那段“赶考”历史已经被妥善整理并保留了下来,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也成为红色“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县记忆”。

“当年毛泽东进城吃‘闭门羹’,曾被传为一段佳话。”张尚品为大家讲了一段让人称赞的故事,“当年毛泽东一行行至涿县时,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

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直到中央机关打前站的同志和涿县领导从城里跑来,哨兵这才敬礼放行。”

在另一段有关“赶考”的文字记载中,进城后,毛泽东看到街道两边商户大多关门,市场冷冷清清,便在当晚县委书记王成俊汇报工作时,询问这是怎么回事。王成俊介绍说,原国民党驻军为了城防,把所有商户都赶到东关去了,不让人们进城来。现在涿州刚解放,工作头绪太多,一时还没顾上把这些商户迁回来。

毛泽东当即指示:“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毛主席指示的‘市场回城’,为涿州党政领导上了‘执政为民’的第一课,”张尚品说。

1949年3月25日凌晨,毛主席一行离开了涿州,改乘火车驶向北平,接受新的考验。70年过去了,如今的三义小学里,欢声笑语、书声朗朗,阳光洒在学生们充满朝气的脸上,洋溢着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