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中国网9月21日讯 “加大力度执行各项经济政策,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以及提升激发国内需求,将会是下半年经济政策走势的3个大方向。”著名宏观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9月20日举行的“营口金融大讲堂·经济论坛”上,对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分析预测时做如上表示。本次论坛,由营口市西市区人民政府联合营口金融发展局、大连银行营口分行共同主办。

十载峥嵘 感恩奋进——营口金融大讲堂˙经济论坛,是大连银行营口分行成立10周年的重点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长白山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松现场开讲,就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发表主题演讲。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永财,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纪朝晖,营口市西市区委书记、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张渤等市、区领导出席了该活动。

营口市西市区委书记张渤

活动中,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永财发表致辞。他表示,金融与实体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金融体系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能枝繁叶茂。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在营口市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邀请到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来到营口进行授课及交流,无论是对营口各级政府、企业,还是对营口当地的金融从业人员,都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对进一步加强政、企、银的多方交流和信息共享,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都是大有裨益的!

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永财发表致辞

演讲环节中,著名宏观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把这种大变局、大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关键在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演讲中,向松祚分析了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并对如何应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他还对下半年经济政策走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向松祚认为,加大力度执行各项经济政策、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以及提升激发国内需求,将会是下半年经济政策走势的3个大方向。在谈到中美贸易战问题时,向松祚表示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而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最佳策略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促进中国产业和和经济升级换代;在互动问答环节,向松祚还就“小微企业如何快速发展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回答,他认为,质量导向而非规模导向,是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个生产过剩的时代,小微企业可以向日本的中小企业学习,实行精细化发展。

长白山金融研究院院长,长江商学院教授吴松凭借对营口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深入了解,分析阐述了营口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发展路径。他建议,在产业链开发上,政府应该把分散的财政支出转化为集中可持续的产业循环,集中财力投在一个核心项目上,进而打穿一个产业,形成一个抓铁有痕的效应。

本次活动作为大连银行营口分行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磊也在活动中发言。据他介绍,大连银行营口分行成立十年来,坚持以“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为己任,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有力支持了营口当地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营口地区民生及投资环境的改善。十年来,分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00亿元,发放小微贷款107亿元,实现了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十年来,分行积极参与各类帮扶共建、助学帮困、拥军慰问、抗旱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捐款累计近百万元,获得广大客户和市民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