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情况。中国网 赵娜 摄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两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均低于2013年的42.4亿吨,煤炭减量替代效果很好。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达14.3%,经过今明两年的努力,可以实现2020年达到15%的目标。

李福龙表示,我国始终把提高煤电占煤炭消费总量当中的比重,同时压减散煤的消费作为煤炭减量的重要措施。目前,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要淘汰200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的任务,预计可以实现到2020年把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的目标。

此外,我国大力推进煤电超低排放,目前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已达8.1亿千瓦,是全世界最大的超低排放清洁能源煤电系统,煤电清洁排放水平走到了世界前列。

李福龙透露,目前,我国正开展“十四五”(2021—2025年)能源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的目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