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决赛举行,“天命1”战队获特等奖。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9月20日讯 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9月18日,“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决赛举行。本次大赛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安全可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重点,面向全国高校和网信企业,发现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交流,打造健康良好产业生态圈。

比赛分为“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和“创新应用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吸引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和具有“麒麟+飞腾”平台(以下简称PK生态)研发能力及网络攻防能力的企业机构参与其中,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高水平队伍和选手参赛,共有313支队伍参与角逐。

其中,“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借鉴传统CTF攻防形式进行比赛,初赛采用在线答题模式,分为创新实践基础知识题和创新实践基础能力题两大类,决赛采用开放命题形式的创新实践挑战赛,由BreakIt(安全应用攻击破解)和FixIt(安全应用漏洞修补)两个环节构成。

经过激烈争夺,最终“天命1”战队摘得了本次比赛特等奖的桂冠,“嚯嚯嚯嚯嚯嚯”、“W&M”、“WaterDrop”、“HuaShuiTeam”四支队伍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天枢”、“Dawn”、“复旦白泽”等10支队伍获得了比赛的二等奖,“P4F”、“360”等20支队伍获得了比赛的三等奖。

在“创新应用大赛”中,参赛选手通过设计与开发,产出PK生态环境下的应用创新作品,决赛经过线下演示答辩形式,最终“IFeelSec”获得了这一项目的特等奖,“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初心软件”队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Born to Race”、“全员e人”、“奥力给”三队获得二等奖,“彩虹桥”、“中科和讯”、“king的御林军”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张健表示,本次大赛与以往大赛不同,基于国产软硬件平台进行比赛,旨在吸引更多开发者进入国产系统环境,建立良性的生态。特别是创新应用比赛,完全基于麒麟飞腾架构,有力地推动了国产安全可控系统建设。同时,通过比赛,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动手能力。

据了解,本次比赛除了颁发1-10万元不等的奖金外,大赛组委会还在现场组织了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60集团等企业与参赛选手现场对接,天津市人社部门、天津市各区委网信办也在大赛决赛期间提供政策咨询与现场招聘,为网络安全人才来津发展搭建桥梁。

(编辑: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