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见面会现场,《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剧组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

中国网9月19日讯 刚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于9月28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并在国庆节期间连演10场,陪伴大小朋友们欢度“十一”假期。

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蝶儿没有见过妈妈,可当她看到小喜鹊、小羊、小鸡都有妈妈呵护,便萌发了找妈妈的愿望……《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以母爱这一永恒主题,向观众播撒温暖阳光。

“这是一部泪中带笑、传递爱与温暖的儿童剧。” 国家一级导演焦刚说:“从一个毛毛虫的视角去看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过程,既有天真烂漫的小蝴蝶找妈妈的曲折故事,又用音乐歌舞等童真、朴素、简单活泼的艺术表现形式寓意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人生终极之问。”

“这部戏最打动人心的是生命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整部作品不仅充满了浓厚的母爱,还表达了孩子对母亲深深的依恋。”中国儿艺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说,“好的儿童剧一定是符合低幼儿童的心智发展和认知特点,同时也是‘全年龄’的。儿艺这部首次拓展至2.5岁低龄幼儿的作品,小宝宝看不费解,大孩子看不幼稚,爸爸妈妈陪伴孩子一起看会收获更多的生命感动。”

为了给孩子的想象力留更大的空间,《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摒弃了装扮性的表演方式,改用肢体表现内容、传递情感。在剧中,演员会随时变换自己的角色,因此,人物造型设计选用了突出生命力、自然和本色的表达方式,用叶子、蝴蝶翅膀的脉络线条塑造形象。

当表演者与观众的接触越深入时,9位演员将互动融入在了表演之中。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瑶不仅在演技上为青年演员做出了榜样,也将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精神带进了剧组。为了更真实自然地表现蚕的生活状态,寻找剧中将蚕作为孩子一般的母爱,剧组专门养起了蚕宝宝,伴随着排练的深入和蚕宝宝的成长,演员们也更加融入自己的角色,收获了自身的成长。

整个舞台设计成一个天然的大花园,铺满了“叶片”,让观众在返璞归真的大自然中,跟随“蝶儿”一起开启寻找妈妈的旅程,一起感受生命最原始的力量。

该剧作曲加入了多种音乐元素,让整部作品更加轻松有趣。比如用一个大号的音色表现蚕宝宝吃东西的过程,刻画出胖胖的、可爱顽皮的蚕宝宝形象。音响设计也在作品中添加了多种幽默的音效。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这部戏是近年来剧院重视小剧场原创作品创作的又一部新作,它既是一部充满了温情的童话,又蕴含着丰富的生命哲理。这部戏的观众定位虽然面向低幼的孩童,让孩子们在童话世界里感受爱的伟大和温暖,但成人却可以从中思考这个世界所有的生命是如何延续的。这虽是一部童话,但我们更希望它是一部亦真亦幻、尽善尽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