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董小迪)改善妇女健康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2000年起,我国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努力保障母婴安全。2003年以来,全国妇联开展了“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为边远贫困地区妇女就医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2009年以来,我国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一些地区还实现了免费住院分娩,全国城乡住院分娩率现均达到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迅速降至18.3/10万,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09年以来,我国在农村妇女中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项目,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85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宫颈癌的检查,为20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乳腺癌检查,并且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低收入患癌妇女进行医疗救助。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我国加强全方位孕期保健服务。开设孕前咨询门诊,普及产前检查,加强产后访视,免费向所有产妇提供产后一周访视和42天检查服务。鼓励妇幼保健机构设置青春期门诊和更年期保健门诊,努力使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女性都能享受到贴心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