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专访白良:中国对推进《日内瓦公约》全面落实有重大意义

中国网9月19日讯 (记者 李智 吴亮)日前,“纪念《日内瓦公约》70周年:重申承诺”高级别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接受了中国网《他说中国》栏目的专访。

中国网:值此时机,举办“纪念《日内瓦公约》70周年:重申承诺”高级别国际研讨会的目的是什么,希望向人们传达什么信息?

白良:《日内瓦公约》于1949年在日内瓦协议缔结,今年正值其通过70周年,我们愿借此机会重申承诺。众所周知,《日内瓦公约》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公约的缔结是一种成功。但是同时,我们每天都在目睹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发生。我们需要反思如何才能改进公约的实施,这正是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我们一起正视现状,探讨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来应对目前面临的挑战。

中国网:《日内瓦四公约》是国际人道法的基石,70年来,您认为它对于人类发展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白良:我们首先应该意识到,在全球范围内,《日内瓦公约》是获得最广泛签署和批准的国际文书。这表明,当各国都有强烈的意愿时,就能促成多边主义的成功。

我认为《日内瓦公约》的签署就是真正的进步,但它的问题在于实施层面。现在,国际人道法时刻都在得到落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80多个发生冲突的国家开展工作,我们践行公约精神,给许多人提供保护和帮助。我们穿越战线,提供援助,探视被关押者,所以公约在发挥着作用,但同时违背公约宗旨的行为也是存在的,这正是我们要面对的挑战,需要我们一起寻找应对方法。

中国网: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纪念《日内瓦公约》70周年:重生承诺”,您怎样看待中国在维护《日内瓦公约》、参与有关国际人道法实施方面作出的贡献?对于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在相关领域未来同中国的合作,还有怎样的期待?

白良: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日内瓦公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加入的多边公约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其影响力与日俱增,所以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的加入对于《日内瓦公约》获得更多尊重至关重要,不仅是中国,其他与中国建立关系的国家也会更加尊重公约。这意味着中国对于推进《日内瓦公约》全面落实有着重大意义。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和中国在这一事务上的对话来强调这一点,今天的研讨会就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很高兴能和很多中国学者、专家、和政府代表一起探讨《日内瓦公约》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