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国新办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新办今日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妇女发展道路。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在解读中指出,从立法源头保障妇女权益,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鲜明特色。新中国成立伊始,男女平等就被确立为一项宪法原则,70年来,妇女权益保障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各个环节。

目前,我国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为充分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具体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此外,妇女发展目标被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等明确提出保障妇女权益的目标任务。

从1995年起,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各阶段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国县以上政府都制定实施本地区妇女发展规划,自上而下形成了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目标规划体系。今年,国家启动了新一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编制工作,力求更好地谋划来来十年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

“中国妇女从未像今天这样享有如此广泛的发展权益,获得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妇女事业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迎来如此光明的发展前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妇女开创的成功实践,不仅对中国妇女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对整个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黄晓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