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媒体通气会现场。

9月1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媒体通气会在四川美术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文联领导、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对全国美展及四川版画展区基本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向光注视组画-张辉-石版。

70年“全国美展”作品代表国家美术创作最高水平

据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介绍,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简称“全国美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展览始创于1949年,一般每五年举行一次,至今已走过70年历程,之前共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展出的作品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版画是历届美展的四大画种之一,作为全国范围的美术大省与中国现代版画创作的传统强省,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先生为名誉主任,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副省长杨兴平同志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先生为主任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组织委员会”。

时间•时间-罗贵荣-套色木刻。

全国美展•四川版画展区将展出340件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在全国9个省市分设13个展区,各展区集中在今年9—10月展出。各展区作品复评工作已全部结束,经统计,四川省共有111件作品入围本届全国美展,其中获奖提名作品1件,进京作品17件,入选93件。

本届全国美展四川展区将展出340件版画作品,其中获奖提名作品9件,进京作品31件,入选作品300件。四川版画在本次展览中共有29件作品入展,其中获奖提名作品1件,进京作品5件,入选作品23件。

四川美术馆“展中展”增强全国美展学术性

为了增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学术性,展区组委会精心规划,充分利用神州版画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采取“2+2+6展中展”的形式,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新兴创作版画进行学术性梳理,为观众呈现一个完整、清晰的从新兴传统木刻至当代版画创作的发展脉络。

两个版画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四楼藏画厅同期举办“中国黑白木刻传统研究展”(2016年中国文联资助项目)。

两场学术会议(讲座):开幕式当日,《家国视角与时代图像——全国美展语境下看中国现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学术讲座和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牵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也分别将在四川美术馆五楼会议室和学术报告厅举行。

六个展厅:四川美术馆共6个展厅,除四楼藏画厅举办“研究展”之外,其余5个展厅全部用于展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版画作品。

版画作品展开幕式拟定9月23日在四川美术馆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四川美术馆是本届全国美展的第8个开幕展区,展览时间为2019年9月23日至10月22日,拟定于9月23日上午10:00点在四川美术馆举办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