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彭瑶)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开发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许可预受理系统,为赛事活动承办方申请许可提供便利,分类制定允许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目录,推动自行车、运动船艇、滑雪板等体育器材装备的公路、铁路、水运、民航便利化运输。

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让人民成为“体育主角”

同时,《意见》还提出,建立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和评估制度。支持中小学对校园体育场地设施进行社会通道改造,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体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工商业既有建筑参与投资建设体育设施并依法享受相应权益。

《意见》还提出推广科学健身、鼓励开发健身产品、提供运动指导服务、延长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时间等措施,努力让人民成为“体育主角”。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将国民体质监测相关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的推荐范围。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为重点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城市。

质押贷款、设体育产业投资资金 破解体育企业用地难、融资难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表示,很多体育企业利用一些旧厂房、仓库用房等闲置建筑等修建了体育场所,由于在用地上和产权上没有明确,面临被拆除的风险。《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优化体育用地供给,因地制宜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期望在用地和产权政策上,对体育企业给予保证。

体育企业融资难也是一个发展瓶颈。刘扶民指出,《意见》提出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创新等政策,有利于解决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难问题。

文件中专门就“民营机构在专业运营中要进行改造投资,场馆、赛事版权等无法进行抵押问题,提出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可以作为质押,让金融机构创新。“如果能把经营权、办赛权和一些应收账款作为抵押来取得小量贷款,就可以破解一些临时难题。”刘扶民说。

发展职业赛事 促进体育消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指出,我国目前职业体育赛事除了中超、CBA等少数项目外,其他项目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职业市场。要继续丰富赛事数量,提高赛事质量,优化供给侧结构。支持乒乓球、羽毛球、围棋等优势项目逐步职业化。《意见》中也提出了要深化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改革,构建职业联赛的分级制度,成立各类职业联盟等措施。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意见》聚焦促进体育消费和提高服务业比重,从培养体育人口、扩大赛事供给、培育新兴业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提高体育消费水平,补齐体育服务业短板。

“赛事举办需要保证一定比例的空座数用于安全保障。比例的高低影响了卖票的比例,同时也决定成本高低。”刘扶民表示,后续将和公安部细化落实出台具体举措,把赛事安保标准化,利用现代科技网络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切实降低办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