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学习书院。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高思) 9月17日,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承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见证了延安学习书院在传承延安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取得的成效。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艰苦奋斗了13年,培育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现今,延安不仅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每年许多游客从国内外慕名而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

记者了解到,延安学习书院于2017年5月4日揭牌,是全国首家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书院由中国梦展厅、阅读空间和学习报告厅三大主体功能区构成,主要功能为展览、休闲、交流、学习、会议、培训等。

延安学习书院内景。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走进书院,“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八个醒目的大字与其上方的中国梦浮雕构成了有机的整体,象征着蓬勃发展的中国正奔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展厅内,讲解声此起彼伏,参观者有的认真聆听讲解,有的驻足观看展板内容。在中国梦展厅,参观者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参观者走到墙面的数字化大屏幕前点击相关页面、菜单调取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解学习。

“在这里,一句句话、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背后都有故事,都有深刻哲理,让人感动,引人深思,催人奋进。让我们再一次学习重温了‘中国梦’、一个愿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党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内容。”一位正在参观的老者告诉中国网记者。

阅览空间以“梦想从学习开始”的理念为内涵,布局精致,环境高雅,充满了文化气息,充分融合延安城市文化、出版文化及阅读文化,琳琅满目的图书吸引着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驻足翻阅。

延安学习书院读书角。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据介绍,学习书院目前藏书3万余册,面向领导干部和参观者提供党建知识、红色文化、历史地理、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经济管理、大众读物等门类图书,为广大市民阅读学习提供新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参观阅读的既有老年人也有青年人。一位年轻的参观者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市民参观和静心阅读的地方,也是及时学习党和国家政策的好地方。

两年以来,源源不断的“学习大军”来这里参观学习,通过观摩体会、专题讨论、学习分享、读书讲堂、教育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建理论知识。学习书院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干部、港澳台同胞、外国政要以及全国来延安的学员、游客共计20余万人。这里已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