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7日讯 (记者 苏向东) 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今天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灵感来源于古代皇帝办公用品中的“御书房三宝”图案、融合了故宫建筑元素的“账号密码管理系统”、从青铜器纹样中“演化”而来的“钟鼎纹创意字体设计”分别夺得图形图案、办公应用、创意字体类金奖。

大赛特别受到了年轻设计师的推崇,3名夺得金奖的设计师都是年轻人。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为3名金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此次中纹之美大赛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让年轻人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其中,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的距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发掘与传播传统文化的活动,普惠大众。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表示,通过设计大赛,以故宫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以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方式逐渐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并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中纹•图形图案金奖作品:御书房三宝 贾梦

“设计大赛”自2019年3月28日启动到8月29日,围绕“发现、发掘”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共收集中华符号作品10058幅。其中,专业设计大赛参与人数2000余人,参赛作品1200多套,224套作品最后入围。

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央美院、雅昌、汉仪科技等国内科技、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最终评审,评出优胜作品33份,其中图形图案类17份,办公应用类7份,创意字体类9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赵健指出,参赛作品契合了当下社会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应用的需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有积极意义。

附:获奖作品名单

 

注:共四幅作品因作品版权及个人原因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