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国新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介绍情况。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金慧慧)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1988年4月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琼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23.1倍、253.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32.8倍、26.9倍。

刘赐贵介绍,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南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规合一”改革、农垦体制改革、省直管市县行政体制改革、“一脚油门踩到底”交通规费制度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即将迎来第20个年头,日益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论坛。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23.1倍、253.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50:19:31调整为20.7:22.7:56.6。

刘赐贵指出,建省初期,海南贫困人口比重大,85%的商品依靠内地调进。如今,海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32.8倍、26.9倍,全省贫困人口和贫困市县预计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彻底告别千百年来海南人民的绝对贫困历史。

建省初期,海南全省连一个红绿灯都没有。如今,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在海南贯通。“丰”字型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之中,海口、三亚、博鳌三大国际机场和粤海铁路、凤凰岛亚洲最大邮轮港等联通中外。

从1999年开始,海南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如今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海南四季瓜果飘香,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全国约70%的农作物良种都选在海南繁育。海南的百岁老人比例和长寿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健康岛、生态岛。

刘赐贵表示,今天,海南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购物中心、中国密度最高的国际高端酒店群,离境退税、离岛免税、入境免签和航权开放等政策,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自由、最实惠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