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董小迪)中国前8个月的经济“成绩单”今日公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总结前8个月经济“成绩单”:1-8月,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内需持续扩大,价格形势总体稳定,外贸和外资仍较快增长。

付凌晖介绍,1-8月,我国生产总体稳定,结构升级发展态势持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达到8.4%,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长速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投资增长保持基本稳定。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快于全部投资增长,生态环保、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投资结构、需求结构调整优化。

1-8月,我国内需持续扩大,结构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179亿元,增长8.2%;全国网上零售额64393亿元,同比增长16.8%。

就业继续增加,1-8月,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89.5%。价格形势总体稳定,1-8月CPI同比上涨2.4%,保持在全年预期目标之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1.7%,与1-7月持平。

1-8月,我国外贸和外资仍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增加,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9%,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6.1%,与欧盟、东盟等地区的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保持较快增速。8月末,全国外汇储备3.1万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35亿美元。

“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但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确实存在着下行压力。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付凌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