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巍巍雄关木棉绽放 武警凭祥中队戍守祖国“南大门”(   / 9 )

发布时间:2019-09-13 15:3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武警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官兵在进行十公里武装越野训练。余海洋/

中国网9月13日讯 (记者 刘维佳)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驻守中越边境68年,忠诚守卫南疆国门,成为矗立在边境线上,维护边境安全的“尖刀”和“拳头”,被誉为“南疆国门卫士”。近日,记者跟随“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这里,与凭祥中队官兵一同巡逻边境,聆听中队战士们面向1117号界碑庄严宣誓:“祖国有我,请放心!”

不忘初心 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冲锋陷阵,建功立业 

凭祥中队虽然远离祖国的心脏,矗立在离边境线6公里的山脚,但官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祥中队驻守中越边境68年来,忠诚守卫南疆国门,被誉为“南疆国门卫士”。

“入伍的初心丢了吗?父母的期盼忘了吗?组织的关怀记得吗?打赢的本领过硬吗?”在官兵宿舍楼前醒目挂着这样四句“问心”话语。凭祥中队原指导员邓义强对记者说,“因为官兵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经过这里,所以我们设计了这四句话,希望他们能够经常反省自己,起到教育作用。”

“老班长”李育斌曾先后圆满完成“1.18"抓捕涉疆涉恐人员;”5.17"涉疆专机押解;“5.10"涉毒搜捕等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爱国戍边好战士”。

在一次搜捕任务中,李育斌带领应急班在中队长的指挥下,第一时间赶至逃犯逃亡的山地,对山林地进行地毯式搜捕,行动中不慎被碎石刺伤,但他仍咬牙坚持,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抓获了8名脱逃犯。

“那时,身上流着血,心中却乐开了花。”李育斌说:“刚到连队,就听老班长说起中队“4·20"捕歼战斗的英雄事迹,自己深深地被曲东林、欧亚光的战斗精神震撼,就想有朝一日也能向他们一样冲锋陷阵,建功立业。”

近年来,凭祥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7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4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先进)中队”,涌现出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一等功臣曲东林,武警部队优秀“四会”教练员龙飞,卫国戍边好战士李育斌,百名小老虎艾泽荣,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齐望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界碑虽小连着祖国岗位平凡责任重大

广西崇左凭祥市,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谅山接壤,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此外,凭祥作为壮族先祖骆越民族发祥地,有壮、京、侗、瑶、布依等17个民族,做好边疆边境民族团结意义重大。

中队长期以来,积极参加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活动,每逢佳节都会组织官兵慰问敬老院,长期资助36名贫困学生,用忠诚大爱传递温暖,与驻地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一等功臣曲东林得知当地有很多留守儿童孤儿因家境贫围而辍学,就主动和地方团县委取得联系,将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带回中队。战士们了解情况后自发组织起来,开展“用爱帮助你”的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款近50000余元,先后使10名学生重新回到课堂。在每年春节和“六一”儿童节来临之时,为使他们能过上一个快乐的节日,曲东林会带领官兵们到困难学生家中,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油米和生活费。

谈起这些,曲东林对记者这样说道:“我一直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存一颗感恩的心,善待自己,回报他人,让生命更有意义,让人生更加精彩。”

在凭祥,有很多见证古今战争的遗迹--法卡山高地、大连城古战场、金鸡山哨所和古炮台……每逢新兵入伍、入党宣誓、庆祝“八一”、老兵退伍的时候,中队都组织官兵参观遗迹、重温战史、凭吊先烈。战士王咸宝就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过去祖国在他脑海是一张地图,现在它在他心中是神圣的界碑,界碑虽小连着祖国,岗位平凡责任重大!”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