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来,西藏的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村五级医疗机构网络已经形成。

齐扎拉介绍,解放前,西藏只有3所简易的藏医院,目前已增加至1548个医疗机构,19787张床位,卫生健康从业人员近2万,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村五级医疗机构网络已经形成,最边远的地方也可以见到医疗机构。

西藏的医疗服务水平也明显提高,西藏本地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到全国各地培训,内地医疗机构进藏援助支持。目前,367种大病可以不出自治区,在阿里也可以做颅脑外科手术,2200多种病可以不出地市,小病基本在县内可以治疗,巡回车辆还在往更基层走。

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得到全面控制,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5000/10万和430/1千,下降到了去年的56.52/10万和11.59/1千。

此外,藏医药实现了传承创新协调发展。到去年年底,全区共有50多所公立藏医疗机构,在一些特殊病上,各类藏药对肝病、胃病、皮肤病、妇科病的治疗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西藏藏医药浴法进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西藏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1959年时西藏有122.8万人,现在已经到了343.8万人。60年来,西藏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3岁提高到了现在的70.6岁,在被称之为“生命禁区”的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实现了这样的成就,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齐扎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