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三菱友谊杯”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竞军等向北京健翔学校女子聋人足球队授球。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今日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菱友谊杯”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总决赛于10月12日-16日在北京举行。比赛设立聋人男子组、聋人女子组、特奥融合组、盲人组,其中聋人女子组和盲人组以邀请的方式参赛。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马全军表示,赛事提升了我国残疾人足球运动水平,打通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通路,填补了我国女子聋人足球项目空白。我国成建制、开展长期训练的女子聋人足球队伍由2019年的1支发展到如今的13支,近200名运动员。赛事促使18个省市组建基层残疾人足球队,促进各地盲人足球运动水平整体提高。

“三菱友谊杯”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分区赛及年终总决赛将继续采用分级办赛的模式。分区赛于9月-10月10日在北京、河北、吉林、福建、四川、广东、陕西、浙江、山东青岛等地分别举办,设立聋人男子组和特奥融合组,两个组别的优胜队伍获得晋级资格。

年终总决赛于10月12日-16日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行,设立聋人男子组、聋人女子组、特奥融合组、盲人组,其中聋人女子组和盲人组以邀请的方式参赛。届时,将有来自13个省市的25支基层残疾人足球队伍参加,包括:盲人足球队4支、聋人足球队12支、特奥融合足球队9支,技术团队、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内赛事规模近400人。来自日本的Free Bird Mejirodai和兵库Samurai Stars两支盲人足球队也将加入比赛进行角逐,通过比赛进行友好交流。

女足队员们用手语唱国歌表达爱国之情。

另外,开幕式当日还将开展足球嘉年华活动,通过圈羊回家、超级传递、保龄球、致命一击等足球融合体验活动。

据了解,自2015年起,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三菱集团13家企业,连续四年举办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搭建赛事平台,通过足球等体育项目,为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供机会。

与会领导、嘉宾与女足队员留影。

目前,通过长效办赛,该赛事成为群众性体育品牌赛事和公益项目。五年来已有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77支基层代表队参赛,年平均比赛场次近百场,直接参与的残疾人运动员累计4000人次,还增设了分区预选赛和聋人女子组比赛,正在逐步成为涵盖不同残疾类别、分级举办、面向基层社区学校、辐射全国的重要残疾人群众体育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