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雅鲁藏布江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在I类和II类水域标准。

吴英杰表示,自治区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相继出台了关于着力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大批的文明建设综合性指导意见,环境保护在西藏已形成了共识。

吴英杰介绍,国家投入150亿元,实施三大类11项重点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了110亿投资项目。西藏还提出能种树的地方要都种树,已消除了10.4万“无树户”;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大,重点保护的125种野生动物和39种野生植物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雅鲁藏布江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在I类和II类水域标准。”吴英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