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发展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到去年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增长了191倍。

去年,全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11450元,两个指标的增速居全国前列。目前,西藏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产业方面,70年来,西藏许多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形成了高原生物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等,建立了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地热、光伏可再生的能源互补的体系建设,建成了建材、轻工、食品加工、藏医藏药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到去年年底,全区的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14.5亿元。电力总装机已经达到332万千瓦,在建的装机将近800万千瓦。西藏各族人民告别了依靠柴火、草皮、牛粪取暖的时代。

交通方面,已实现了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公路总里程达10万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建成和正在建设,近期川藏铁路也将开工建设。已经建成5座机场,开通了国际国内96条航线,通航城市达50个以上。

文化教育方面,西藏在全国最早实行“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公办教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部费用基本均由国家给出。目前,全区从大学到幼儿园共有学校2442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全面保护和弘扬。

医疗卫生条件方面,已建成以拉萨为中心,遍布城乡的藏西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已建成1548个医疗机构。基本控制并清除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高原性地方病,走在世界前列。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已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0.6岁。

旅游产业方面,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逐步成为了推进西藏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去年实现了接待国内外游客33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