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1日讯 国图藏书票、永乐大典纸胶带、庆赏昇平钥匙扣、四库全书笔袋……国家图书馆在建馆110周年之际推出一系列全新文创产品。

今天,以“新文创 新阅读”为主题的“国家图书馆110周年×天猫新文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表示,借110周年馆庆契机,国图将进一步创新思路,跨界合作推进图书馆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展现典籍之美、历史之美,让消费者以全新方式体验阅读、感受文化。以阅读滋养文创,以文创带动阅读。

  孙一钢说,与博物馆相比,图书馆有藏品内容单一、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9月,国家图书馆创造性地提出通过建立“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的方式,聚合图书馆文献、渠道、人才等资源,借鉴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理念,引进社会优质力量参与图书馆资源创意性开发。联盟成立两年多来,资源聚合效应迅速形成,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联盟成员达到116家,年接待读者达1.5亿人次。

据介绍,此次新文创活动将秉承“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理念,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创产业的IP跨界合作、创新发展,让IP新品带动文化传承。国家图书馆还将与多个品牌跨界合作推出4inlook庆赏升平国图110年纪念款礼盒、艺趣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精选童书礼盒等多种联名款产品。

未来,国家图书馆及全国图书馆文创联盟品牌将形成图书馆IP文创生态阵地,以品牌跨界及文化沉浸体验等多种形式推广阅读、推广传统文化,让更多读者爱上新文创、新阅读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