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董小迪)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在国新办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

陈志江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生猪及猪肉保供稳价工作,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强调要加强对生猪及猪肉等农副产品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近日又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生猪和猪肉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

陈志江表示,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看,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较稳定。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

下一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当前生猪和猪肉价格波动情况,及时组织对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市场价格检查,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