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琼瑛) 2022 年卡塔尔 FIFA 世界杯会徽日前揭晓,设计体现了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悠久的历史传统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彰显了世界杯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会徽设计以大力神杯造型为基础,采用传统羊毛披肩作为突出元素。羊毛披肩是世界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地区人民在冬季普遍穿戴的服饰,款式丰富,造型多变。会徽上的花草装饰图案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类似卡塔尔人穿戴的羊毛披肩上的手工刺绣。亚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披肩产地之一,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披肩出口基地。会徽设计所蕴含的这些亚洲元素,寓意足球世界杯将在亚洲国家举办。

羊毛披肩一般在冬季使用,以此暗示本届世界杯举办的时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2022年11-12月举办,这正是卡塔尔的冬季,这将是历史上首次在冬季举办的足球世界杯。

会徽以数字“8”和“无穷大”符号的形态出现,数字“8”揭示了卡塔尔即将举办世界杯赛事的体育场馆数量,表明场馆之间相距不远,互相毗邻;“无穷大”符号则蕴含足球把世界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美好愿景,象征本届世界杯将成为卡塔尔和海湾地区可保留的永久文化遗产,其产生的影响将如同沙丘般连绵起伏、源远流长。

会徽下方的文字,是从阿拉伯书法艺术中衍生出的新字体。字体设计从阿拉伯文化和其他亚洲文化中汲取了灵感,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