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商务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国网9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6日—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国商务部和德经济部将继续举办两国总理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将召开第六次CEO圆桌会,为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高峰介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4%,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中德经贸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双向投资都实现了增长。今年1-7月,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06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德国对华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7%。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显著成效,西门子、福伊特等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了密切合作,德国企业对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热情很高,截至目前,已有超200家德国企业报名,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居欧洲国家首位。

高峰指出,中德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愿意与德方一道,继续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中德经贸务实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