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富强副教授(左三)接受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费利克斯·赖因得斯的颁奖。

中国网9月4日讯(记者 彭瑶)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在印尼巴厘召开的第三届世界灌溉论坛和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执理会全体会议今日公布了2019年度国际节水奖、优秀论文奖等。来自我国清华大学的田富强副教授荣获节水技术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万芳博士获得最佳论文奖。

国际节水奖是国际灌排委员会每年组织评选的奖项,分为节水技术奖、节水管理奖、青年节水奖和节水农民奖,每个奖项每年评选一个。目前我国共有茆智院士、康绍忠院士等灌排领域13位知名专家获得过该奖励。最佳论文奖是国际灌排委员会从SCI期刊《Irrigation and Drainage》中评选而出,每年只评选出1篇文章颁发证书。

田富强是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的副教授,他长期专注于干旱区绿洲水盐运移规律和调控方面研究,在南疆绿洲农田灌溉实验基础上,揭示了农田土壤-植被-大气连续体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水盐运移规律,提出了膜下滴灌棉田的优化灌溉制度和水盐综合调控技术并在新疆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