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8日讯 (记者 李金秋)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承办的“多维视角下的法国局势”学术研讨会暨《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召开。

《列国志·法国》 中国网记者 李金秋 摄

《列国志·法国》(第四版)依旧由法国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庆撰写和修订。《法国》全书主要由8个章节组成,涵盖国家概况、历史、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多方面内容,全方位介绍法国。

法国的外交“软实力”彰显大国风范

书中表示,法国进入21世纪以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从而使法国的“大国梦”、“强国梦”难以为继,所以法国政府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促使法国无论在政治层面、经济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进行转型,发展和增强法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延续法国的“大国梦”、“强国梦”。《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实时地反映了法国再次现代化和第四次工业化的状况和面貌。

自奥朗德总统和马克龙总统以来,中法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人民往来日益频繁,因此,第四版《列国志·法国》尽可能的增加中国元素,从而使读者对法中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交流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书中指出,在外交领域,法国历来坚守戴高乐所倡导的独立自主和纵横捭阖的外交政策。马克龙具体化为积极和务实的外交,以彰显法国大国和强国的地位。马克龙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至今的外交政策,将国内和国际反恐防恐作为绝对优先,改革和促进欧洲一体化作为首选,实施大国平衡和均势外交,推行新型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

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 法国经济有“硬实力”

书中表示,在经济领域,尽管法国的世界排名由于新经济体崛起下降到第五位,但是,法国绝对经济实力除了个别年份外正在不断增长。2017年,法国GDP为22917亿欧元,人均GDP为34151欧元,法国是世界第五大对外贸易国,占全球市场份额为6.3%。

现如今,马克龙提出要把法国变成“创新型国家”,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为“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法国已有两年是“可持续性”排行榜的第一位。世界经济论坛于2018年10月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在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法国的竞争力排名上升到第17名。

法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洲、中东、北非到欧洲的许多国家带来经济发展的机遇。法国作为欧洲大陆最西端“一带一路”的终点之一,要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并以此为契机振兴法国经济。

书中指出,2016年,中法两国开通了连接武汉和里昂两个重要城市的铁路线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这条铁路线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路线,还将成为两国之间友谊的纽带,也将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之力推动法国经济发展。

此外,书中还表示,发展与中国的旅游业能够进一步繁荣法国的旅游业,为法国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助力,进而促进法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法国为吸引中国游客到法国旅游和购物,采取许多措施,如缩短签证时间和简化签证程序、加强游览的保安等,从而使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迅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