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国新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围绕“‘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作介绍。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8月28日讯(记者 彭瑶)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是扶贫开发任务比较重的一个省份,在现行的标准下,2012年陕西有56个贫困县、59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1.4%。截止去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7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8%。

胡和平指出,2016年到2018年,全省实施9万多个特色产业项目,9.8万名扶贫干部和2.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驻村帮扶的第一线。另外,陕西还积极地做好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对接,加强江苏和陕西的扶贫协作。

在义务教育有保障上,陕西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精准资助体系。2016年到2018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有523.2万人次。在基本医疗有保障上,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保障体系。在安全住房有保障上,对16.75万贫困户的危房实施改造,90多万贫困群众通过搬迁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197万贫困人口受益。

目前,全省深度贫困县驻地包联的省级单位达到了196家,占参扶单位总数的1/3。2016年到2018年革命老区有165.37万人脱贫,16个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去年,延安整体上脱贫,告别了绝对贫困。

另外,陕西省还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经济、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不少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苹果、核桃、香菇,发展富硒产业等途径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以白于山区、秦巴山区和渭北旱原为重点,对居住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搬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创建新社区工厂、扶贫车间,许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对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落实以工代赈、劳务补助等措施,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