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讲好人民的美好故事 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 1 )

发布时间:2019-08-25 11:2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仝选  |  责任编辑:仝选
分享到:

2019年8月24日,北京。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致辞。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8月25日讯 (记者 彭瑶)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昨日启动。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办好今年的创意传播大赛,既是同中央单位和兄弟省区市共襄对外传播盛事,也是展示首都城市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难得机遇。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在中宣部的领导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协同推进、接力奋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杜飞进指出,要讲好家国故事,彰显中国“正能量”。中国故事的灵魂在于中国价值、中国精神。要善于从中国道路和中国实践的辉煌成就中,从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从中国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中挖掘、讲述故事,说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文化优势。“我们坚信,只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对话沟通,讲好向上向美的正能量故事,直指人心、滴水穿石,就一定能够消除偏见和误解,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同时,要讲好城市故事,体现“大国范儿”。通过创意传播,讲好首都建设故事、文化发展故事、“双奥之城”故事、民心相通故事,打造辉煌而又朴素、深邃而又真诚、开放而又独特的北京。

此外,还要讲好百姓故事,振奋“精气神儿”。此次大赛设置高校、中小学、华人华侨、国企、冬奥和十六区分赛区,旨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彰显真善美的人、事、情讲出来、讲精彩,展现首都北京的文明之美、北京市民的心灵之光。

精彩的内容只有借助恰当的形式,才能传之久、传之远。杜飞进还指出,视频是最直观的故事呈现方式,有助于集合各种传播要素,信息量大、表现力强。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传播趋势,推动北京元素国际制作、北京故事国际表达,创作更多主流价值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的现象级作品。

“4个月的赛程既是全民创作的过程,也是立体传播的过程,相关组织单位、市属媒体、各区融媒体中心,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热情投入进来,创作、生产、传播更多上‘热搜’、被‘刷屏’的中国故事、北京故事。”杜飞进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