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3日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政府发表年度《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批评中方违反暂停核试验承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表示,中方一贯本着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自身承诺和承担的国际义务,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耿爽提到,军控、防扩散领域相关条约和机制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支柱,理应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

“中方一贯本着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自身承诺和承担的国际义务。对此,国际社会自有公论。”耿爽指出,“在军控、防扩散领域,美方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等,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和一致诟病。美方应该做的,首先是反思和检讨自己履行义务和兑现承诺的情况,而不是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扮演裁判的角色。”

“美方总是喜欢给自己‘加戏’,动不动就自己搭起舞台指手画脚、表演一番。可惜,观众似乎并不买账,有时还会喝倒彩。”耿爽称:“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前几天我曾经说过,一个频频‘变脸’、‘毁约’、‘退群’的国家根本没有资格谈什么守信履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