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通过故事背后的“道”,反映中国理念、中国价值(   / )

发布时间:2019-08-23 18:0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吴佳潼
分享到:

8月23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暨“筑梦山东”短视频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图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致辞。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23日讯(记者 彭瑶)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暨“筑梦山东”短视频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济南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表示,故事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能够直接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理解中国、接纳中国、喜欢中国。

什么样的故事是好故事?如何通过恰如其分、有说服力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陈燕认为,好故事要具有生动性。真实的故事最精彩,生动的形式最适宜传播。要从具体人、具体事讲起,从小切口上作文章,以情动人,通过生活味和人情味的叙事表达,反映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

好故事要体现时代性。在当今信息传播技术与传播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形势下,采用形式活泼的微视频、VR、动漫游戏等形式,借力信息革命成果与媒体融合趋势,将会更好地赢得受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喜好,更有效地获得传播效果。

好故事要符合国际性。能够激起国际社会共鸣的中国故事最适宜对外传播。要把中国人想讲的和国际社会想听的结合起来,围绕海外关切和对华“认知错位”设置议题,以海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寓情于理。

好故事还要蕴含思想性。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打动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发人深思。要在小切口上做出大文章,从小故事中给人以启迪,以思考。通过故事背后的“道”,反映中国理念、中国价值。

山东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地。近年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实施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上半年山东跻身全国31省份GDP总量的前三名。在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同时,山东也留下了一大批精彩纷呈的好故事。

“相信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站暨‘筑梦山东’短视频展播活动的举办,我们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山东好故事和山东好声音,让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名片传得更远。”陈燕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