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3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美方官员就孟晚舟事件和两名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捕事件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有关表态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耿爽说:“美国、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一唱一和,颠倒黑白,上演的是一出政治闹剧,再次证明这一事件的政治属性。公理和正义自在人心。”

耿爽表示,美方一手炮制孟晚舟事件并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加方在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孟晚舟事件同2名加拿大公民个案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康明凯、迈克尔系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

耿爽指出,美、加在孟晚舟事件上所作所为才是任意拘禁公民,两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各国对其做法都应警惕,防止掉入“美国陷阱”。

“我们再次敦促加、美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耿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