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举行首场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瑞宇 摄

中国网8月21日讯(记者 董小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今日在北京表示,将抓紧修改完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将各分编草案连同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常委会审议后提交明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臧铁伟介绍,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为编纂整部民法典奠定了基础。总则通过后,全国人大启动了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各分编草案作为一个整体,已于2018年8月提请常委会进行了初次审议。

此后,民法典各分编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4月和2019年6月提请了常委会进行了二次审议。8月份的常委会还将对民法典的两个分编进行三审。

“下一步,全国人大将根据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审议情况,拟将已出台的民法总则同经过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的各分编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于今年12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之后再提请明年的大会审议。”臧铁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