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围绕“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8月19日讯 (记者 彭瑶)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2.2万亿元,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美丽江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

刘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GDP年均增速9.2%,三次产业比从11.5:53.9:34.6优化为5.3:48.5:4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5.6%、21.5%。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1%。

江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1%,与全球35个国家建立了95对友好城市关系。

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0.4%,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4.6%,是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全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减至2018年底的50.9万,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现在的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