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9日讯(记者 吴琼静)8月21日-25日,以“全媒体、高质量、新业态”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即将在京举办。本次数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今年数博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为统一主题,下设历史回顾、工程项目实验室、数字出版龙头企业、主题出版、走出去成果和融合发展等六大主题展区。


据悉,本次数博会有77家展商参展,既有行业头部企业又有新兴数字出版企业,将荟萃代表一线科技的数字出版产品。参展商将最新的数字出版成果进行现场展示,并将深入交流新闻出版业融合发展进程中的新技术、新方案、新成果、新模式。


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次数博会的精彩看点。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主持发布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了会展情况,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也作了发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五洲传播出版社、凯叔讲故事、中国盲文出版社、玩瞳科技等展商代表相继发言,介绍了参展情况。


据记者了解,主题出版的数字化传播创新成果展示、数字出版的国际化与走出去、打通数字出版供需产业链等几大方面是今年数博会最大的亮点。


在主题出版展区,汇集了包括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一批主题出版数字化企业。将主流价值观内容与基于未来物联网环境的渠道、流量运营优势相结合。数博会不仅是同行之间交流的平台,也是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之间的交流平台。数博会期间,还将召开馆社融合与知识服务论坛和智慧教育发展论坛、数字化教材论坛等,与往年针对出版人不同,主要是面向数字内容的主要机构用户,主要包括图书馆和高校、中小学等。


此次数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众多平行论坛,主题涵盖有声内容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发展、期刊融合发展、数字出版国际合作等多个热门主题。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数字出版国际合作论坛上,将深入探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出版国际化合作发展战略;探索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推动优秀出版物通过数字出版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交流在IP时代如何加速我国新文娱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进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