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6日讯  近日,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高校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推进节水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将节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内容。

通知指出,各高校要严格执行年度用水计划,用水计划指标应当分解落实到主要用水部门和单位,生产、科研用水应独立计量核算。同时加强管网漏损控制,排查校园供水管网现状,完善校园供水管网图,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积极推广应用管网漏损监测技术,及时发现并处置管网漏损情况。稳步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积极建设雨水集蓄和再生水利用系统,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校园绿化、景观用水和清洁用水尽量利用非常规水源。泳池等用水量大的场所应设置水处理再利用装置。加强直饮水尾水、空调冷却水的循环利用。

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集中浴室鼓励推广使用智能节水型淋浴装置,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积极推广应用水压调控技术、绿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节水改造应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维修改造计划。

通知还要求各高校要充分发挥科研密集、人才聚集优势,推动节水应用技术的升级。积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构建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为一体的产学研联盟,促进高校节水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编辑:赵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