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8月16日讯 (记者 郭泽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介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督察时表示,确保国土调查成果真实准确,使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无处遁形。

据了解,在三调工作中,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政府弄虚作假问题有2个。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三调工作中,作业单位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未严格履行责任,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山分局弄虚作假,市级抽查不严。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政府弄虚作假,铲除农作物变造现场,意图将耕地调查为建设用地。

王广华表示,个别地方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虽然属于极个别的现象,但也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担心查清“家底”,暴露违法违规问题,或者他还要打自己的“小算盘”,“比如把土推了推,推完之后就说这是建设用地,下一步他搞建设的时候就不用办手续了,说已经是建设用地了,不用再占补平衡了。”

“这种具有主观故意特点的问题,在三调严格的要求和核查手段面前没有办法藏身,有一个就能发现一个,从技术上和流程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是要防止弄虚作假,使这些行为无处遁形,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准确,防止出现任何差错。”王广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