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5日讯(记者 陈训迪)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活动于2019年8月13日-14日举行。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座谈会举行,留学人员代表分享此行心得体会。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在中央统战部旧址合影留念。中国网 陈训迪/摄

来自北京、甘肃、黑龙江、海南、辽宁、吉林、新疆等地的留学人员代表一行来到雄安新区、正定县塔元庄村、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及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学习考察,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寻找前进力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雄安新区。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正定县塔元庄村。

考察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留学人员代表同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欧美同学会举行座谈会进行深入交流,围绕“新时代、新起点”活动主题分享此行的心得体会及重要收获。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国网 陈训迪/摄

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指出,留学人员有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首先是爱国主义者,也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中的优秀群体,同时是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重要载体。

“一滴水投入大海,才不会被蒸发,凝聚成海洋,才能波澜壮阔。”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提出,此次河北行活动是欧美同学会对留学人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留学报国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传统,是广大留学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知国情、话自信”让留学人员重温光辉历史,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激发留学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通过参观考察,各位学长看到祖国的变化和需要,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去。希望每位留学人员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国网 陈训迪/摄

座谈会交流期间,留学人员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员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革命事业执着的精神。此次考察更是对当前新时代背景下留学生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互联智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盖平结合从事的互联网和区块链工作,谈了学习看法:“看到雄安新区规划备受鼓舞。新区的电子政务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的,随着该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创新应用,肯定会树立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未来新区建设与本职工作能紧密联系。”

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李宇鹏说,“国家的强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留学人员应更加珍惜和平环境,做好本职工作。”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国网 陈训迪/摄

甘肃欧美同学会干部景丹智说,“此次走进河北之行是一次深刻的历史回望之旅,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海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小北表示,留学人员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艰苦创业的干劲,建设好海南自贸区。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高级工程师林垚表示,这几天通过与留学人员代表学习交流,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首先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世界上最全的产业链。此外,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勤劳和聪明的民族,有着强烈的富国、强国愿望。并且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政党,不断根据外部环境及挑战的变化,重新思考调整方向,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都难以做到的,这些都是我们信心的来源。 ”

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张林鹏认为,此次学习激发了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增强了责任意识。随着时代进步和发展,作为一名统战工作者,应加强知识更新,认真研究如何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做好加强思想引领队伍建设,是统战工作者需要面临的课题。 

河北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河北英华伟德幼教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作为留学人员的一份子,应充分发扬革命精神,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加强基础教育研究,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攀登科技高峰。

图为欧美同学会组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留学人员代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国网 陈训迪/摄

80后留学人员代表,吉林省外事服务中心国家交流部韩国业务负责人陈几凡表示,此次活动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80后一代普遍缺乏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通过考察将不断学习创新,跟上时代的脚步。

此次走进河北行活动,既是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的延续,也是欧美同学会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统战部的要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实际行动。

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开创于2017年6月,是欧美同学会开展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工作的一项创新性活动,已开展多次赴陕西、福建、浙江、宁夏等地的参观学习活动,为留学人员认知国情、增强自信、报效祖国提供了重要平台,收到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