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杜占元: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日益彰显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大有可为(   / 1 )

发布时间:2019-08-12 19:03: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中国网8月12日讯 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今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日益彰显,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是新时代外宣工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大有可为。

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银川召开_新闻中心_中国网

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表题为《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大会演讲。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杜占元认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

在他看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动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中华文化热”在国际上不断升温,中华文化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接受。

杜占元表示,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持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与交流,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进一步丰富人类文明色彩,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努力续写人类文明的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不断拓展传播主体,着力运用多种传播手段,致力于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外文局翻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本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杜占元透露,中国外文局将实施智慧外宣工程,加强语言技术研究,打造外宣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和国家级人工智能翻译平台,推动传统内容的数字化以及传播手段的智能化,积极推进“互联网+”传播,进一步丰富中华文化的传播形式、提升传播效率、扩展海外受众群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杜占元表示,70年来,外文局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推介中华文化。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不够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提升新时代中华文化影响力大有可为。

谈及如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杜占元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基本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能仅停留在简单的热闹场面、一般的形象展示、表层的文化符号上,而是要加强内容的深耕细作,树立品牌意识,打造一批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精品力作。

此外,杜占元认为还应构建多元立体传播大格局,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性研究。10多年来,外文局定期组织召开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不断完善与全国各省区市建立的外宣资源协作平台机制,加强与部委、地方、高校、智库、同业、企业、民间组织等各类外宣渠道协同合作。外文局正在筹建国际传播专家委员会,布局研究领域,重点推进联合组建专家组和研究基地、开展智库合作和共建国别研究中心等工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