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8月12日讯(记者 吴佳潼)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云南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目前还有18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还有国家级贫困县40个,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

陈豪指出,由于历史、自然地理、教育、医疗等因素的影响,云南有很多地区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目前,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3年到2018年,云南省脱贫人口累计707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近100万户贫困家庭从山区搬到城镇。

陈豪坦言,目前,云南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目前还有18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还有国家级贫困县40个,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云南省多措并举,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每个深度贫困县由一名省级领导分工联系,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驻村工作队,带领、依靠群众一起干,推动各项攻坚举措落实。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确保年底39.27万户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27.65万户非4类重点对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和医务人员配备,确保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证,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饮水安全方面,今年全面解决24153户、994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分类精准施策,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特别是列为国家“三区三州”的怒江州、迪庆州,还有昭通市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予以重点攻坚。

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对已经脱贫摘帽的县,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大巩固力度,防止返贫。还没有脱贫的,从资金干部力量、政策举措等方面全面加强,使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增强。

“尽管我们脱贫任务还很重,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各族人民在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陈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