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以来,香港示威情况不断恶化,尽管特区政府已宣布暂缓修例工作,但香港社会不但没有回归平静,暴力骚乱事件反而一再升级。香港极端激进示威者做出暴力冲击、袭击警务人员和纵火等严重违法行为,对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都造成了极大伤害。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一连串极端暴力事件,正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

最令人愤慨的是,日前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在尖沙咀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这是继上个月激进示威者围攻中联办、污损国徽后对国家尊严的又一次公开挑衅。这种践踏底线和红线的行径,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和尊严,伤害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爱国情感。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发表严正声明指出,公然违法、肆意破坏社会安宁、暴力冲击警方等行为,已远远超越和平理性示威的界限,特区政府和社会绝不能纵容。香港警方也表示,对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并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

国旗和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寄予着中华民族的集体情感。任何侮辱国旗的行为都是违法犯罪,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香港特区《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年。

不论是围堵中央政府驻港机构,还是污损国徽、侮辱国旗,都是性质最为恶劣、最能暴露肇事者野心的事件。肇事者相关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是对中央权威的挑战。而“一国两制”是香港之根基,维护中央权威是实行“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根基若遭到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还从何谈起?

香港曾作为亚洲的经济“四小龙”之一而自豪。那么,面对今天香港经济正面临下行风险的压力,当地人民更应该能够深刻认识到,任何大规模罢工和暴力冲突,都将进一步损害香港经济。根据特区政府数据,香港今年头6个月各项经济指标,除个别行业外,全面下跌,零售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更严重的是,香港当前事态已严重打击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如果暴力行为再持续,全社会都要“埋单”。感受到切身之痛的香港民众,难道会任由香港滑向混乱的深渊?

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如今的香港乱象背后,隐藏着一只只企图煽动局势、火中取栗的幕后黑手。他们抱着延承自冷战的固有思维,不愿看到中国在发展与安定的大道上稳步前行,“迫害妄想”般地鼓吹“中国威胁”,千方百计地持续渗透、影响香港地区的政治运行和舆论民情,通过让对象陷入乱局来达到自身的目的。在这一点上,他们实在是低估了中央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一国两制”对中央来说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更是不容挑战的原则底线,倘若有人试图干扰破坏,注定会彻底失败。

而且,犯罪分子和幕后黑手还低估了香港社会守护法治、维护安定的强大正义力量。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特区各部门、各机构以守护法治为己任,各司其职,依法施政,严正执法,公正司法。特别是作为社会秩序守护者的香港警方,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仍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专业精神。如果犯罪分子把克制当软弱,肆意妄为,注定将自吞苦果。

此外,犯罪分子和幕后势力更低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上月,有超过30万香港民众参与“守护香港”大型集会活动,被舆论认为体现了香港社会“沉默多数”的最大心声。在这些反暴力的和平集会上,香港民众手举“齐心守护香港”等标语,呼吁“同舟共济、珍惜香港”,期待香港早日恢复秩序。在极端分子侮辱国旗事件发生后,有爱国爱港市民自发地举行升旗、护旗活动,表达对国家的挚爱。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还自发前往各警署送上果篮、慰问信,在社交平台上为警察打气,全力支持警务人员。众多真正热爱香港的市民正在为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这些曾书写狮子山下奋斗传奇的人们,真正掌握着这座城市的未来。在他们身上打任何心思的人,最后都会知道什么叫痴心妄想。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任何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的图谋都是无法得逞的。当前,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更要汲取经验,充分认识对手之狡猾,拿出捍卫香港繁荣的底气,强化维护正义的气场,展现保障法治的魄力,从稳定大局的高度负起管治香港的责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