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7日讯 (记者 仝选)6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报告(2019)》。

绿皮书面向甘肃“三农” 及农业科技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运用科学、权威、翔实的数据,呈现甘肃农业发展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发布事实充分、分析透彻、结论可靠、对策具体的权威性、综合性研究成果,为党政决策机构、学界、企业和媒体了解甘肃“三农”和农业科技的总体状况,把握全省农业发展趋势,开展理论研究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绿皮书指出,甘肃省的农业产业化已初具规模,与传统农业相比,具有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一体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等优势。目前,甘肃省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多家,蔬菜加工企业485家,畜牧产品加工企业330余家,中药材加工企业574家,已通过GMP认证的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104家,通过GSP认证的中药材标准化营销企业470家。种子加工企业150余家。

绿皮书还指出,近年来,甘肃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优势产业布局。草食畜牧业克服自然资源约束趋紧的限制加速发展,牛羊出栏量分别达203.54万头、1437.05万只,初步形成河西、陇东肉牛产业带和中部、临夏-甘南肉羊产业带。苹果面积和产量分别达32.81万公顷、365.8万吨,面积居全国第2位。

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4.70万公顷,产量达到1951.48万吨。截至2017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72.2万公顷,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均位居全国前列。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达29.05万公顷、115.45万吨,产业链不断延伸,正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玉米制种面积10.8万公顷,约占全国的一半,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特色产业成为甘肃省促农增收的重要支撑。

绿皮书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甘肃农业经历了产业结构的逐步升级,应对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但是也面临着农业市场需求和农业技术发展的重大变化。甘肃农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历经数千年的农耕文明面临着深刻的革命,农业发展的“分水岭”已经出现。可以预见,未来10~20年将成为甘肃农业现代化的关键转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