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日讯(记者 董小迪)商务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美国要求WTO对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行改革”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美方在备忘录中否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成员的发展中成员地位,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要求WTO对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行改革,并威胁说如果90天之内看不到明显进展就会发起单方面行动。

高峰表示,虽然近年来部分发展中成员快速发展,但总体上南北发展的鸿沟依然存在,甚至还有扩大的趋势。发展中成员仍然需要政策空间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减贫、就业等全方位的发展。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权利应该得到有效维护。

高峰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诸多方面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追赶发达国家。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是第86位,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仍然低于经合组织1990年的水平;2000-2016年期间,中国与美国的人均收入绝对值的差距从4.3万美元拉大到4.6万美元;中国农业占GDP的比重是7%,仍高于多数的中等收入国家;2018年中国非正式就业占比达到50%-74%;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仍处于中低端环节。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会继续承担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也会与其他发展中成员一道,坚定维护发展中成员应有的合法权益,并将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希望美方摒弃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错误做法,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进程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