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着陆器成功在月球登陆,实现了人类首次踏上地球之外的天体的创举。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留下隽永名言——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半个世纪前,阿波罗登月计划诞生于美苏冷战的大背景。苏联在1961年首次把人类送上太空,刺激美国在太空竞赛中发力。作为美苏冷战的产物,阿波罗登月曾被很多人认为是纯粹满足虚荣、在成本效益上得不偿失的事业。但回看这段历史,人类登月成功,不仅是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更是属于全人类的一份永恒的记忆。登月带来的丰硕的技术成果至今仍在造福大众,登月背后的科学精神和探索精神影响着无数后来者无畏前行。

50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太空探索和开发已不是大国的专利。据欧洲空间局局长沃纳称,目前参与航天事业的国家有70多个,而参与的国家越多,取得成就的概率就越大。因为任何太空工程都要投入高额费用,难度高,风险巨大。如果能集中全球智慧,就可快速实现太空探索目标,化解技术风险,分摊经费,对各国都有利。

自上世纪50年代航天事业起步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为人类航天事业发展输入了正能量,树立了大国典范。随着中国经济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逐渐发展成为航天大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参与中国的空间计划,中外科学家为破解宇宙谜题携手“问天”。

中国已发射的暗物质卫星部分探测器由瑞士、意大利科学家参与研制;“天宫二号”携带了瑞士、波兰科学家参与研制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中国与意大利合作研制了“张衡一号”卫星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的电磁信息;中法合作的首颗海洋卫星发射成功;探测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搭载了德国、瑞典的探测器……

今年5月,中国正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合作,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随后,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联合国外空委第62届会议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宣布了联合国/中国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中国还欢迎国际航天机构参与后续的探月计划,共同建设月球科研站。在人类探索太空的新时代,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加强外空国际合作、应对各类复杂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航天探索是全人类的事业,和平利用太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任何一个国家仅靠自己单打独斗,或是对航天事业抱有“门户之见”、固步自封,均无益于人类整体航天事业发展。中国积极谋求在太空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既体现了中国航天人和科研工作者自信、开放的气度和胸怀,也将有力促进全球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创新,让相关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国际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的成效,需要进一步打破壁垒、畅通渠道,以更开放的姿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世界各国在开展航天科学探索合作的时候,也应本着推动全人类发展进步的理念,秉持开放包容之心,聚全球整体之力,汇人类全体之智,推进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持续发展。(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