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7月23日讯(记者 彭瑶)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游戏障碍作为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种,纳入心理疾病诊断标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今日在“健康中国行动”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游戏障碍是一种精神心理问题,但不等同于“精神病”,也不代表玩游戏就是游戏障碍,或精神心理问题。

陆林指出,青少年反复使用电子产品,每天主要的精力、动机或时间都用来玩游戏,对其他的兴趣爱好很少或降低,且为了玩游戏采取一切手段,甚至不学习、借钱或违规违法,做不符合年龄和身份的事,情况持续6个月到1年以上,才能诊断为游戏障碍。

“通过家长、老师,专业人员的帮助,很快就停下来了,能够回到学校,还不能诊断为游戏障碍。”陆林补充说,预防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玩游戏,首先要从家长做起,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其他爱好。由于青少年一般会模仿大人或朋友,所以不建议在青少年面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玩游戏。如果青少年在社会学习适应、交往方面遇到困扰,老师、家长、专业人员要进行引导。苛责、责怪,甚至是忽视,都容易使孩子走向游戏,沉迷电子产品。

“有接近一半的孩子沉迷于游戏的同时,有一些精神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得到治疗或者得到纠正,他对游戏的沉迷现象就会减少。”陆林说。